親歷者回憶小平南巡:有電話來要求不搞宣情趣用品傳報道
  陳偉鴻:好,謝謝大家的掌聲,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我們今天的《對話》。此刻呢,我們所在的位置是深圳的蓮花山公園,大家順著我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這裡是一座房屋貸款偉人的雕像,他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20年前的春天,已經88歲的鄧小平先生就從這裡開始了他的南巡之路。
  而20年後的這個時刻,新近履新的習近平總書記,也在蓮花山向鄧小平的塑像,敬獻了花籃,同時也開啟了他履新之後的第一次考察汽車貸款之路。
  今天在《對話》節目的現場,我們請到了三位長者,他們可以說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親歷者,而且呢,也跟剛纔我們提到的鄧小平和習近平,都有過系統家具親密接觸,來,我們掌聲歡迎三位嘉賓。
  李灝:原廣東省副省長兼深圳市委書室內設計記,於1985年到深圳主政,一度給人以“鐵腕”印象,鄧小平二次南巡時,李灝任深圳市委書記。
  梁廣大:原珠海市委書記,市長,於1983年到珠海上任,1998年退休,是中國5個經濟特區中主政一方時間最長的官員,鄧小平二次南巡時,梁廣大任廣東珠海市市委書記。
  陳開枝:原廣州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直接負責了鄧小平二次南巡的全程接待工作,時任廣東省委副秘書長。
  陳偉鴻:我們也知道創辦經濟特區,其實就是一次大膽的實踐,在1984年的時候,小平就曾經有過一次南巡,那一次是為了來解決深圳特區,珠海特區,我們所創辦的特區,到底是不是應該辦下去,到1992年的時候,特區的建設又面臨著一輪新的爭論,於是在這個時候,我們看到了小平又一次的南巡,我想問問陳開枝先生,小平1992年的南巡您是全程的參與者,當時在什麼樣的場合知道,小平要來南巡了?
  陳開枝(原廣州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1992年元旦的凌晨五點,中共中央辦公廳給中共廣東省委發了一個絕密電報,這絕密電報只有一行半字,就說中共廣東省委小平同志要到南方休息,請你們做好接待,安全工作。
  這個電報呢,經過翻譯,上午的九點多才送到省委書記謝非同志手上,謝非同志看了電報,就要找我,打電話問我在哪裡。
  陳偉鴻:您當時擔任的職務是。
  陳開枝:廣東省委副秘書長,因為當年那個秘書長很少,只有一正一副,那個我說,我在南海那個沙頭鎮,他用一名能夠聽得懂的話跟我說,我們盼望已久的那位老人家要來了,請你趕快來做出安排。
  陳偉鴻:你當時心裡一下子就明白,他說的是什麼了。
  陳開枝:因為我們這幾年太壓抑了,早就希望這個老人家要來了,也想到他一定要來了,不來中國的問題不能解決了。
  陳偉鴻:究竟因為什麼而壓抑?
  陳開枝:1989年風波以後,整個我們國家籠罩著一種非常沉悶的氣氛,“左”的思想全面抬頭,這個時候呢,已經有人連引進三資企業都反對,很高層的領導說多一個三資企業,就多一分資本主義,他說他們不要,所以在這樣情況下,說休息,我就絕不相信是來休息的。
  陳偉鴻:那您覺得是來解決什麼問題的呢?
  陳開枝:來解決中國的大問題。
  陳偉鴻:這個大問題對於當時的經濟特區的主政者來說,可能面對的就是這樣的爭論,到底經濟特區姓“社”還是姓“資”,我想問一問李灝書記跟梁書記,你們當時在深圳,在珠海遇到過這樣的一些爭論嗎?
  李灝(原廣東省副省長兼深圳市委書記):小平的第二次南巡,當天到的上午,本來是休息的,他就要出去看一看,一上了車就問我,你深圳發展得怎麼樣,外資占比例多少?我說大概占25%左右,四分之一左右,他最大最重要的一句話是,沒有想到你發展那麼快,第一句話。第二句話,特區姓“社”不姓“資”。
  陳開枝:他那個九點到了以後,九點半就回到迎賓館安排好了,十點鐘他跑出來,對著我說快點調車我要出去。
  陳偉鴻:馬上就要出去。
  陳開枝:馬上要出去,我就給他說,這個方案送到北京,你都看過的呀,考慮到您老人家年紀那麼大,搞了兩天兩夜很累了,所以上午到了就休息了,他就說,你不知道啊,我坐不住啊,為什麼坐不住啊?因為聽到風言風語太多了,說的怪話連篇太多了,所以他也有很大的壓力,所以他要急著出去看看,所以上午出去越看越高興,後來我扶著他上車的時候,他又冒了一句,那些人真放屁,那些人真放屁啊。那就是當時就是那種反對辦特區,反對改革開放,那種聲音太強烈了。
  梁廣大(原珠海市委書記、市長):我感覺當時1992年來的時候,正是我們最盼望他來的時候,李灝書記接待了小平以後就,23日吧,就送他到蛇口碼頭,我見到李灝,他們到了下車了,看到我來接車的時候,我很快就跑上去,我說鄧書記啊,我盼你來盼了很久了,珠海人民盼你來也盼了很久了。
  陳偉鴻:他說什麼?
  梁廣大:他說我也想來看看你們啊,所以後來就,我就介紹跟我來的人,給他介紹,然後小平就跟李灝他們告別了,我們就登上船,一上船的話呢,我們就把心裡話就跟他彙報了,當時我壓抑了很多的思想,當時那個東歐劇變,蘇聯解體,過去老大哥我們向它學習的,為什麼一夜之間老大哥就倒下去,對我們壓力很大。
  另一方面,我們國內又曾經發生過春夏之交的“六四”風波,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當時理論很多,到了我彙報了珠海情況以後,我把我壓抑的思想跟他彙報,第一個彙報呢,我感覺是什麼呢?我感覺現在我們很多政策制定不久又改了,又調整了,小平馬上覺得,這是“左”,也有“右”。
  “左”是根本的,它打著革命的旗號,很有欺騙性,一些所謂專家、經濟學家,拿著大帽子嚇唬人,“左”的東西在我們黨內可怕,當時他的女兒毛毛說,你三上三下就是受“左”的影響,後來小平點頭,小平又舉起三個手指,後來我接著說,現在有些人還說我們珠海這樣搞,實際上搞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那一套,小平又馬上回答這個問題了。
  資本主義,說我們市場經濟,不是資本主義的專利,也不是資本主義獨有的,社會主義也有市場,市場經濟也不是區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區別,這樣的話呢,大家又解決我們壓抑幾十年,不能解決的問題,所以大家為這個問題,鼓掌(時間)最長了,熱烈鼓掌。
  【深圳電視臺提供資料:中國只要不搞社會主義,不搞改革開放、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走任何一條路都是死路,動搖不得,繼續發展,要使人民生活繼續提高,他才會相信你,才會擁護你。資本主義發展好多年了,幾百年吧,我們才多長時間,我們耽誤了幾十年,不耽誤這幾十年,我們現在的面貌就完全不同,再耽誤不得了,中國窮了幾千年了,是時候了。】
  陳偉鴻:李灝先生,我要向您求證一下,剛纔呢這個梁先生也說了,小平同志是乘船從深圳到了珠海,那麼他乘船離開深圳的時候,聽說他給您留下了一句話,叫你們要快一點啊。
  陳開枝:發展快一點啊。
  陳偉鴻:這個原話叫。
  陳開枝:已經進了船艙了。
  陳偉鴻:又返回來。
  陳開枝:又返身來對著他說的,你們要發展快一點啊。
  陳偉鴻:那李書記您當年聽到這句話,你自己的內心反應是什麼?
  李灝:我想啊,這個話很自然的,因為我們落後就要挨打嘛,他也沒有批評的意思,我回來市委我們開會,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說小平那句話對我們既是鞭策,也是很大的鼓舞
  陳偉鴻:可見當時的爭論啊對每一個人來說壓力都特別大,梁廣大書記當時還有一個別稱,叫梁膽大,有人曾經告訴我說,小平同志南巡的相關的新聞報道好像是從您這兒開始的,因為當時小平同志辭去了黨內外的職務之後,他的很多的公開活動就不提倡報道了,這好像也成了一個慣例,但是在您這兒破了這個例。
  梁廣大:對。那麼我感覺為什麼能夠報道出去呢?我們這裡靠近一個國際的一個重要的口岸,什麼問題都反應特別敏感,當時珠海有一個企業,借了兩千七百萬美元,還沒有到期他就逼我們還債了,我說為什麼逼我們要還給你呢?他沒有什麼可說,說這個企業資質不好,沒有保證,所以如果你不歸還,你就要打官司,在香港要上法庭。
  陳偉鴻:那我們能還得了嗎?
  梁廣大:我就找了幾家有外匯的企業,就經營對外貿易的企業,請了總經理到來,請他幫幫忙,我說現在國際上,對我們這樣逼債了,請大家支持一下市政府,六個企業,籌集了兩千七百萬美元,我們一下子就還給他了,大家這樣支持,我含著眼淚。
  所以後來我呢,小平來了以後,我就主動找香港《文彙報》《大公報》《澳門日報》的社長到來,我說這次小平南巡解決大問題,對我們的話呢,改革開放和國家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希望你們能不能報道出去。
  所以看我們第二天,聽過我們介紹就報道出去,那麼接著呢當時就,很多一些國際反動勢力都希望我們跟那個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下一個輪到中國了,這麼猖狂來搞我們,所以我們感覺先報道出去,給外商,給國外的友好人士,對中國有信心。
  陳偉鴻:這個報道陳開枝先生當時看到了嗎?
  陳開枝:看到了,老人家來南巡出發之前,又來了個電話,有四個不准,不聽彙報,不題詞,不宴請,不搞宣傳報道,所以我們難題呢,又要對付上面會追查責任,又要讓這個新聞能泄露出去,每一次香港登一下,晚上開會都說要查,查吧,實際上都沒查,都希望出口轉內銷,快點。
  陳偉鴻:但實際上在1992年的3月26日的時候,我們的《深圳特區報》,就發了一篇長篇的文章《東方風來滿眼春》,這個絕對不是出口轉內銷的了,這是我們本地的,原產的了。
  陳開枝:這個已經都探索得差不多了,那個外面也報道那麼多,上邊就不說話了,那個中央也已經開始傳達當天的談話了,所以這個時候感到時機到了,深圳這個東西報道就可以推出去了。
  陳偉鴻:那李書記當時推出這樣的報道,你不會覺得有一些冒險的。
  李灝:我們當時內部有個默契的,總體上來講,我要遵守紀律,比如說,寫消息的,那個類似這種短文章,已經出來了,但是正正規規的,從頭到尾的報道像《東方風來滿眼春》啊,這樣的報道,我們跟宣傳部長有個默契,我說這個事也不能請示,謝非同志他也不敢做主,你請示我我也只能說當作不知道,層層下放了一下,就登出來了,就這樣子。
  陳偉鴻:其實這篇文章,幾位終於解開了這個塵風的歷史檔案,讓我們知道在海內外引起這麼大反響這個長篇的通訊,到底是怎麼出台的,幾位當你們再一次從報紙上看到這篇通訊的時候,你們當時讀報的這種特別感觸是什麼?
  李灝:我跟你講一個簡單的事,比如說就那一天,坐車就到跟你交接班了,那天上午,我想想我沿路還有什麼東西沒給他彙報,我今後的幾項工作,大的措施還沒有彙報,我要抓緊時間給他彙報一下,我準備,第一,我搞我的企業升級,轉型升級,第二項,我要搞農村城市化,第三項,我要進一步開放一線,加強跟香港的關係,第四項,我儘量運用我們的立法權,加強法制建設,這麼幾項,我給他彙報,你說他馬上說的什麼話?你說的東西,我都贊同,你大膽去乾。
  然後呢不要怕犯錯誤,這個但是呢,每年看準的就要大膽去乾,每年都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不對的就改革,我聽完這些話,我就說,好,你的指示很重要,對我們很大的支持,我要儘量爭取不犯錯誤,少犯大錯誤,他又抓了我這句話,我要你是大膽地闖,不是先考慮犯不犯錯誤,這個對我很深刻的教育。
  梁廣大:我在珠海待這七天的時間,你們要加油,要加油,我們國家窮了幾千年了,我們不能再喪失這個時機啊,我們兩個人都含著眼淚,88歲了,他還是這樣惦念國家,對國家的興旺發達他寄予很多希望,另外這一天,我知道他明天就要回北京,離開珠海了,我就說,我說鄧書記,你這幾天發表了一系列極其重要的講話,我一定堅決貫徹到底,他怎麼說呢?
  我的講話可能有點作用,但我的作用叫不動搖,謝非馬上答一句,這是根本的。
  陳偉鴻:小平的南巡是在我們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推動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之舉,在小平同志南巡之後,我們看到國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而中國的市場經濟發展的大門也更大地向世界展開,在今天的節目現場,我準備了一張地圖,這張地圖呢記錄了小平同志當時南巡的一個路線,從深圳到珠海再到順德再到廣州,20年前的這條路線,2012年又一次出現在了大家的視野當中,這是履新之後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的路線圖,完全一致。
  我想問一問臺上的三位嘉賓,你們三位是什麼時候知道,習總書記要到南方來考察的。
  陳開枝:3日那天我接到一個電話,就說習總書記這次要到廣東來,要見,他說要見幾個老人,也沒有說見哪幾個老人,但是包括你陳開枝,就希望我們不要離開廣東,等候通知。
  我們也是來到以後才知道,我當時猜,我當時猜肯定有他們兩個。
  梁廣大:我們當時,我就5日接到了之,5日市委通知我,這幾天就不要離開珠海,就沒有說誰來,但是我自己本身呢,也知道都有,肯定中央主要領導來。6日這天我就知道習書記來了,所以叫我們7日來見。
  【解說:2012年底,習近平總書記開啟了履新後離京外出第一次考察廣東行,又將深圳作為第一站,這是一個普通的周末,深圳市蓮花山公園和平常一樣,游人如織,就在這一天,12月8日的上午沒有事先的封路和清場,習近平一行來到深圳市蓮花山公園瞻望鄧小平同志塑像,並敬獻花籃,這讓許多事先並不知情的游客們著實驚喜了一番。
  9點55分,習近平登上蓮花山公園,敬獻花籃儀式開始,隨後向鄧小平同志鞠躬致敬。這幾 位曾經在1992年陪同鄧小平視察南方的老同志,李灝、梁廣大、陳開枝等,也被邀請出席了儀式,並且與習近平有了一次讓外界關註度頗高的交談。
  習近平:我們今後仍然要走這條正確的道路,富國之民,富民之路。】
  陳開枝:我接到電話除了高興以外,因為他交代說有個在蓮花山活動完,有個簡短的交談,那個簡短的交談,就不能說很多話了,我就想著在這個場合能夠說幾句什麼話,我就想好了,那天在這裡獻完花,我們幾個老同志圍著他的時候,我就給他說了這麼一些,小平同志南巡的時候社會主義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這就是鄧小平的社會主義的本質。
  反覆給領導幹部都談了一句話,誰不堅持改革開放,誰就沒好下場,跟群眾又反覆說了一句話,誰不堅持改革開放,你們就把他打倒。
  陳偉鴻:誰不搞改革開放,誰就是死路一條,是不是又把這句話又跟習總書記又強調了一遍。
  陳開枝:重覆一遍。
  梁廣大:這不是我講的,是他講的,因為他站在這裡,看深圳的都市,當時1992年呢,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過程,大家談,他說國家改革開放有今天不容易,我說小平在1992年也講過,我們國家發展這麼快,就是靠改革開放,如果中國不搞改革開放只有死路一條。
  陳偉鴻:那當你說完了這句話習總書記他怎麼來看改革?
  陳開枝:改革開放,就是那個實現中國夢的最重要的一招,就是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啊,你看在這個路線上藍色的代表鄧小平南巡的路線,紅色的代表習近平的觀察路線,他們是完全一致的,這是一種巧合嗎?這個路線選擇是毋庸置疑,說出最重要一個意圖,給世界,給國人,做了個重要的宣示,以習近平為首的黨中央,一定會堅持小平的路線,沿著小平開闢的中國改革的方向走下去。
  【解說:巧遇習總書記車隊。警用摩托有閃燈無警笛。中巴未拉窗帘,透明玻璃,車速約每小時60公里,深南大道交通如常,僅見一輛清障車。致敬!習總書記有空常來喲!】
  陳偉鴻:其實這次的習總書記的廣東之行給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你們三位在和習總書記接觸的過程當中是不是也對這方面有一些特殊的記憶。
  梁廣大:沒有什麼封路,又沒有什麼開路這些,跟老百姓的車輛一樣來走。
  李灝:那天我們提前來這裡的,這裡沒有清場,沒有封路,現在已經,也是有今天這麼多群眾,已經都在,來自四面八方的,於是總書記下車以後,首先不是來跟領導幹部先握手,是跟圍觀的群眾先握手的,,那些群眾涌上來有些群眾用手告別,上去以後馬上打開車窗。那個深圳,城建部門的領導,還給我們說了一個故事,說他們去那個前海的時候,那個車隊路過,(習總書記)看著有灑水車,馬上就問,哎,怎麼專門給我們灑水啊。後來城建部門說,我們這條路每天只要不下雨都會灑一些水,你不過剛好碰巧,我灑著水,你的車子就經過這裡了。
  陳偉鴻:在結束了廣東行之後,大家看到中央出台了八項規定,這些規定當中包括了調研要輕車簡從,不安排宴請,嚴控以中央的名義召開的會議,減少交通管制,一般不封路等等,雖然從時間表上來看,這八項規定是習總書記在廣東考察之後才出台的,但是在各位的會議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其實他的廣東之行早已經開始踐行了這一系列的規定。今天在我們的現場除了這三位老領導之外,還有來自企業的代表。
  劉若鵬:大家好,我叫劉若鵬,我是深圳光啟研究院的院長。
  陳偉鴻:是一位非常的年輕的院長,習總書記在廣東的考察過程當中去了你們研究院是嗎?
  劉若鵬:對。
  陳偉鴻:當時提前多長時間知道習總書記要來?
  劉若鵬:應該是一兩個月前吧,就是有聽說大領導要到深圳。
  陳偉鴻:然後呢?
  劉若鵬:說有可能會到我們單位來,因為深圳經常也是有很多領導來嘛,覺得,哎呀可能說說而已。
  陳偉鴻:周五到來了,這個習總書記來到了你們的企業了。
  劉若鵬:是,果真就來了,所以當時總書記來的時候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果真。
  陳偉鴻:那你上前跟他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劉若鵬:上前握手,還是先說我是誰,最後就是主要介紹了我們在一個叫做超材料科學和技術這麼一個領域的一些全新的一些工作。
  陳偉鴻:給習總書記介紹的過程當中,你覺得他對哪一方面最感興趣?
  劉若鵬:我覺得總書記對這種,我們原始創新,或者這種源頭科技創新去改變行業,甚至是更廣泛範圍內的一些變革的這種制度變化,我覺得他對這個事情非常關心,尤其是對中國這個下一步怎麼樣聚集人才,把這種科技的這種創新能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這是一直非常關心的,所以一路往過走,我們實際上是不斷地用我們自己做的一些應用嘗試來不斷地去給(習)總書記彙報,這樣子的一些,可能我們聽都沒聽過,想都沒想過的這些東西,怎麼樣在通過科學在這個行業裡面真正讓它發生,讓這些事情發生。
  陳偉鴻:那你們的技術和產品將會在什麼領域給我們帶來一些創新性的變化?或者是革命?
  劉若鵬:實際上我們主要做的這個,這種特種的自然界不存在的電磁材料是對於電磁波,對於無線電波,對於任何無線或者光的這種東西是具有特殊的調製,那麼因此只要有無線電波的領域幾乎都可以有超材料,未來的很大的應用,包括我現在手上拿的這個無線話筒,所以它是一個底層的,一個技術的突破。
  陳偉鴻:習總書記去的這家企業可能有很多的創新,梁先生我想跟您討論的是在創新背後我們的人才機制,為什麼我指定想和您探討呢,因為我知道在1992年,為了要採納更多的創新型的人才,您是重獎,重到什麼程度?
  梁廣大:當時珠海辦特區的時候,珠海本身是一個三等縣,是一個漁村,沒有什麼人才,當時辦特區人才都是那個,農科所的農業研究人員,真的其他人才就非常稀缺,但是要建國家特區了,各方面的人才都需要用到。
  陳偉鴻:那您用什麼樣的重獎的方式來吸引人才?
  梁廣大:一定要重獎,首先創造好投資環境以外,創造人家來這裡生活條件還不夠,還是的話呢,能不能獎勵人,每人一套房子,就洋房啊,有一百多平方米的,有二百平方米的,另外還獎勵小汽車,當時的奧迪啊,是如果能夠評得上五等以上的,我們就要獎勵,每人獎勵一個,一臺汽車,一套房子,大概摺合人民幣就一百萬左右,當時我們制定出來了,準備三月份執行,正好小平來了,我就請示他,他怎麼說呢,我說鄧書記啊,我準備下個月呢,我就按照你的一貫重視人才,我準備實行重獎,有特殊貢獻的人才我準備獎勵他,可能現金上百萬呢,那個小洋房,小汽車呢,他還沒要我講完,他就舉出那個右手的大拇指,我同意,我當時怕他,怕人家,我這樣重獎人家說我,人家會說風涼話,風涼話,乾脆我就把我的,把市委市政府的想法向他彙報了。
  陳偉鴻:我想問問這個若鵬啊,這次習總書記到你們那兒談到過人才的問題嗎?
  劉若鵬:總書記最後出來的時候就非常激動,發表了將近7分鐘的講話,專門就是講人才,國家的強盛,我們叫做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哪個國家擁有人才上的優勢,哪個國家最後就會擁有實力上的優勢。
  陳偉鴻:所以這實際上是我們在改革再出發的過程當中重新再一次再強調我們的創新機制,人才儲備。在習總書記離開深圳,最後到廣州的時候也再一次提到了國際競爭我們面臨的這種嚴酷的局面,這就是時間和速度的一場競爭,今天也有很多的企業就在我們的現場,你們是不是也在國際競爭當中感受到了這種速度感?
  劉志雄(三諾集團董事長):因為小平來到深圳的時候,是激發我們敢於闖的那份精神,習總書記來到深圳,更鼓勵了我們要用全新的一種精神。
  陳偉鴻:當年也是受到小平南巡講話的鼓舞來到深圳的嗎?
  劉志雄:我創業是因為小平書記的南巡講話,使得我有這種敢去創業的衝動,我是1990年來到深圳的。
  陳偉鴻:當時帶了什麼來到深圳了?
  劉志雄:就帶一百塊錢,帶著夢想而來。
  陳偉鴻:帶著一百塊錢。
  李灝:帶著一百塊錢來到深圳,那時才18歲,我應該說小平書記南巡講話沐浴了這種改革開放春風,這樣子起來創業的第一波純粹什麼都沒有的一個草根企業,純粹就在深圳一點一滴的這樣發展起來。
  陳偉鴻:現在企業發展到了什麼樣的一個規模?
  劉志雄:我們產業現在是由6年前第一家上市公司,去韓國上市,現在已經音頻是全球最大的IT音頻產業。所以我也特別留意到在中央經濟會議包括“十八大”裡邊提到以創新驅動力來發展這樣子新一輪的產業變革,跟這樣子全社會把技術跟實體經濟,包括跟產品結合,產業結合這樣子的一個大方向,我覺得對我們企業是很大的機會,特別製造業,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走向中國設計,這一個這樣子的戰略上(習)總書記給了我們很好的一種指示,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陳偉鴻:我們認識的這兩家企業,它們都扎根在深圳,李灝書記你覺得為什麼在深圳的這些企業當中,他們會如此的關註創新,如此的關註人才。
  李灝:其實我覺得你們兩位講的都還是技術創新,是制度,機制的創新,來推動這個科技創新,這個作用是不可忽視的。大家都知道華為,華為為什麼做那麼大?當時來講我們的環境,你想私營企業帶著那個資本家的帽子誰來啊,所以當時有很多技術人員手上有技術,有know how(專門技術),他到哪兒去做啊?所以我們當時就放開了,就等於把鼓勵科技人員興辦民間科技企業,就是說你不算私營企業。但因為私營企業到現在,都沒有這個詞了,實際上講私營也可以,就叫民營企業,當時一開放呢,就一兩個月就上百個來註冊,他政治上解放了。所以我講覺得對於推動科技進步來講,比如說我們深圳的科技來講,科技單位,科技經費大部分都是企業,不是國家。
  陳偉鴻:不是國家出很多錢的。
  李灝:對,你說是不是這樣。
  陳偉鴻:深圳就是一個特別有創新精神的城市,深圳還有一家企業叫比亞迪,他們也用自己的創新把車從深圳開到了全國各地,未來可能世界各地。
  侯雁(比亞迪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當時那個比亞迪創始人王傳福先生也是跟隨著這個改革開放的感召,帶著夢想一個年輕人來到深圳創辦了比亞迪,然後呢,帶著夢想去借的錢創辦了比亞迪,我們一直堅持都是技術創新,剛纔提到的,其實我們在專利上打敗了日本人。
  包括比亞迪現在的新能源車,我們現在有大概800台的一流出租車在深圳大街上開,中國是一個大國,但是可能不一定是強國,那我們就要從技術上,不斷地去創新,讓我們從一個大國真正做到一個強國,那時候就是真正的中國人去在世界上可以去值得驕傲地說我是中國人。
  陳偉鴻:企業其實都抓住了一些新的機會,因為他們看到了未來,更多新的方向,習總書記這次廣東考察之後呢,境內外的媒體都給予了大量的關註和報道,我們不妨截取其中的一些內容來看一看大家所關註的重點。
  【解說:習近平視察深圳時沒有紅地毯,飯菜也簡單,但此行的意義不能被低估。
  “中共新領導人釋放經濟改革信號”、“中國更開放經濟的信號”;“關於此次行程的很多信息都來自網絡”。
  還有美國媒體認為“習近平的深圳之行釋放出強烈信號,他可能支持更開放的改革”。】
  陳開枝:我認為,這次整個世界的輿論呢,都是一致,都認為習總書記這次南方視察釋放了最重要的信息,起碼一個信息就是說,新的班子是要堅持改革開放,來給世界宣示的一個重要的東西,就是新的班子,是有一套新的作風,好的作風,來帶領全國人民實現我們的中國夢的所以他這次,剛纔說輕車簡從,後來住五洲酒店,也不住總統套房,住普通的套間,吃,那都是那個自助餐。你知道最近新華社,發他(習近平)的消息說,還說過他朋友聚會也愛喝點小酒的人,有點酒量的人,這次沿途都說以後不能宴請,你在家裡可以喝,那在這裡不喝。
  他自己帶頭落實的,知道要怎麼做這個東西,對整個國家風氣的改變將不可估量,他就表現一個決心,改革決不回頭,中國一定沿著改革開放的路線走到底。
  陳偉鴻:這是傳承之後的繼往開來,既然要提到傳承我們自然就需要瞭解改革開放給我們留下了什麼樣的寶貴精神財富,我覺得這個問題問李灝先生最合適了,深圳是我們改革開放的一個試驗田,經過這麼多年的實踐,你覺得我們的改革留下的經驗是什麼?我們現在要面對的改革難題又是什麼?
  李灝:我想,深圳作為改革試驗地,我們的幾個特區也好,廣東省也好,確實是(為)改革打前鋒,試驗地的作用。我們經過了時代的變化,我們那個時候確實更多是圍繞著市場經濟這方面的改革比較多一些,我覺得我們試驗地的作用還是要發揮,頂層設計,跟那個基層的人民群眾的創造、地區、企業的創造這個東西要結合起來,特別是我們試驗區裡面成功的經驗吸收進去,能夠做出一個,比較符合實際的頂層設計,如果沒有的話,很危險,一個國家那麼大,你一下子就拿一個簡單的什麼理論,簡單的一個東西,全國一下子齊步走,是不太好的,我覺得,我們改革開放以來的經驗就是,我們逐步推進,現在要我們廣東省也去扮演這個角色,深圳也是扮演(這個角色),我說深圳就是要扮演好,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我們不要小看這個試驗田的作用,所以來這輪(廣東)考察,我覺得我是非常高興。
  梁廣大:實際上改革遠遠還沒有結束,通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啊,好像要定了很多規矩,要制定很多規章制度,規章制度要不要,30年確實經驗很豐富,現在關鍵的,我總感覺現在有些單位個別部門規章制度太多了,辦事太難了,不光是老百姓難,甚至部門部門之間,相互之間都是難,我感覺這個應該建立在總結經驗基礎上,該立的規章制度該立,該立法的有些也要立。但是立法的立足點應該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有利於廣大人民的積極性。
  郭萬達(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我覺得從傳承的角度上來看,有三對關係我覺得是很重要的,第一個呢就是開放和開明,政府的開明,你的包容是衡量你未來開放全世界接軌的重要的一個方面,第二個呢就是這個群眾和頂層,除了頂層設計一定要,自下而上的實踐的探索也是非常重要,當然同時很重要的就是要大門和小門的關係,那麼現在大的大門已開,我們講小門還未開,小門就是我們存在著很多的,在我們市場經濟體制中,各個層面的東西,為什麼外資進來?包括我們自己的民營企業感到很多事情還是不方便,很多困難還存在,這就是小門未開的問題。
  陳偉鴻:其實說到傳承,還有一個可能三位長者都非常熟悉的細節,我們大家都知道在蛇口工業區有一個很大的廣告牌,上面有八個大字,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而這八個大字,也在這段時間當中屢屢出現在習總書記的講話裡面,其實這八個字,也是1992年小平南巡的時候提出來的。
  李灝:對,我跟你說,這幾字你不要看錶面沒有什麼很複雜的好像費解,但是實際上來講,空談的人太多,實幹的還是要增加點。
  梁廣大:所以小平1992年南巡講話的時候說,不爭論是我發明,如果一爭論就把時間都爭論去了。
  陳開枝:我們是空談的人太多了,所以我有時候開玩笑,現在吹牛不用上稅所以就老是吹牛,以後定一條法律,吹牛也要收稅,這樣就好辦了,就沒人敢空談了。
  陳偉鴻:每一天來到深圳蓮花山公園的人都非常多,無論他們來自哪裡,他們總會登到山頂,總會在小平的塑像前表達他們對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一份敬仰和緬懷。蓮花山公園鬱郁蔥蔥,其實我總在想我們的改革開放的政策也像是一棵鬱郁蔥蔥的樹,我們每一個人在過去的這幾十年的時間當中見證了它經歷過的風霜雪雨。當然我們更期待它未來的碩果纍纍,謝謝大家,下次再見。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15enb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